觀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筆者:張先生

 人生猶如一本書,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版本;諸如:快樂人生、苦難人生、坎坷人生、執著人生、浪漫人生,究根溯源,無一不是人生觀、價值觀的折射。

 一個人的歷史,是憑藉著生命之筆寫就的,既有奮鬥成功的喜悅,也有挫敗失敗的煩惱。而成功與失敗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,甚至可以說成功中潛伏著失敗的危機,失敗中潛伏著成功的兆頭。人生道路上有許多溝溝坎坎,為人處世謹慎為重,任何時候都要有點憂患意識,爾後才不會因「悔不當初」而嘆息!

 人生追求完美,但總會留下遺憾;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,有遺憾才顯出生活本色,有衝擊才能激出陣陣的漣漪,燦爛絢麗的浪花;畫水無風空作浪,繡花雖好不聞香,有刺激才能成功,有挫折才能勝利。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,想得開便自我解脫,想不開必然自尋煩惱,甚至到老還耿耿於懷,真是何苦來哉?

 至於生與死的問題也要正確對待。莊子說:「死生為晝夜」,孔子曰:「未知生焉知死?」可見生死關係密切,出生之時已確定了死亡的必然到臨。生未必可喜、死未必可哀。生命若無尊嚴,何喜之有?死亡若有尊嚴,又何必悲哀?「雲散水流去,寂然天地空」,沒有什麼可悲觀的。所以說:核心問題不在死得怎樣,而在生的時候,是否為社會有所貢獻,是否活得有意義、有目標、有價值!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