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本能改變命運的奇書】

圖像裡可能有文字

《了凡四訓》是明代袁了凡的傳世名作,本是他寫給兒子袁天啟的家訓,由「立命之學」、「改過之法」、「積善之方」、「謙德之效」四篇文章組成。曾國藩對《了凡四訓》最為推崇,讀後改號滌生,「滌者,取滌其舊染之污也;生者,取明袁了凡之言:『從前種種,譬如昨日死;從後種種,譬如今日生也。』」將其列為子侄必讀的第一本人生智慧之書。

民國初年的印光大師,一生中對這本書極力提倡。他的弘化社,印送這本書約在百萬冊以上。當前在宗教界,在日、韓、美、澳以及港澳台和東南亞等地,袁了凡享有極高的聲譽,目前有幾十個專門的研究機構。凈空法師電視弘法《了凡四訓講記》中如是說:「《了凡四訓》這本書是我在二十六歲,剛剛接觸佛法,第一本念的書;它對我的影響非常之大,可以說影響了我一生。這部書,我對它非常愛好,也常常讀誦,也講過不少遍。希望大家都能夠重視起來,認真修習。」

為什麼賦予《了凡四訓》這本書這麼高的評價?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《了凡四訓》的作者,袁了凡先生的生平。

袁了凡本名袁黃,字坤儀,江蘇省吳江縣人。他是明朝時期重要的思想家,在禪學、民生、農業、教育、軍事、曆法、養生等方面都有深入研究。

袁了凡幼年喪父,因為家貧,他的母親要他放棄學業,去改學醫學,這樣不但將來可以賺錢養家餬口,也可以救濟別人。就在這個時候,他在慈雲寺偶遇一位仙風道、相貌非凡的老人,這位老人對了凡說:你將來會當官的啊,為什麼現在不讀書呢?

他就把母親叫他放棄讀書去學醫的緣故告訴他,並且恭問老人的姓名。老人回答說:「我姓孔,是雲南人,我得到了宋朝邵康節先生所精通的皇極數真傳。」

孔先生當即為袁了凡測算了幾件事,都非常靈驗。又把他的一生都算了一遍,斷他某年考取第幾名,某年會補廩生,某年應當做貢生,某年會當上四川省某縣的縣長,只能做三年半的官等等,並斷其壽命只有53歲,死於八月十四日的丑時,命中沒有兒子等等。

其後事情的發展與孔先生的預測驚人地一致!袁了凡經過幾番人生波折,就更相信:一個人的一生都是命中注定,何時生,何時死,何時得意,何時失意,都有個定數,沒有辦法改變。命里有時終須有,命里無時莫強求!

袁了凡當選貢生後,按照規定要到南京的國家大學讀書。入學前他去遊覽棲霞山,並拜見了雲谷禪師,他是一位得道的高僧。他同禪師面對面,坐在一間禪房裏,三天三夜。雲谷禪師大為驚訝,對他說:凡是一個人,所以不能夠成為聖人,就是因為心中不停地升起妄念,而你靜坐三天不起妄念,這是為什麼呢?

袁了凡講述了他的經歷,並說他的命已經註定,既然沒有辦法改變,再想也是白想,所以就老實不想,心裏也就沒有什麼妄念了。

雲谷禪師笑道:我本來認為你是一個了不得的豪傑,那裏知道,你原來只是一個庸庸碌碌的凡夫俗子。

他聽了之後不明白,便請問他此話怎講?

雲谷禪師說道:一個平常人,都有一顆胡思亂想的意識心;只要這顆一刻不停的妄心在,那就要被陰陽氣數束縛了;既被陰陽氣數束縛,那麼他的一切都有定數,也就是俗說的命數已定。但「命由天定」這句話,只能適用於平常人,平常人才會被命數所束縛住。

若是一個極善的人,命數就拘他不住。而極惡的人,命數也拘他不住。

雲谷禪師為他細述了命運的本質,並傳他一套改變命運的方法,如果思善事、做善事,那麼,今後的人生就能夠超越命運並向更好的方向轉變,這便是人生之因果。

了凡先生從這個時候開始,才算是認真用功,每天依照功過格做反省的功夫,於是覺得與從前不一樣。從前每天悠悠放任過日子,現在感覺自己戰戰兢兢,時時刻刻有警惕的念頭,唯恐起惡念、說錯話、做錯事,得罪天地鬼神。從前遇到有人憎恨、討厭、毀謗,他不會輕易饒人,決定要報復。現在他不報復,心平了,心量慢慢拓開,能夠「恬然容受」,包容別人,這是修持功夫得力了。天天求精進,一天都不空過。

從他見了雲谷禪師的第二年,到禮部去考科舉。孔先生算他的命,應該考第三名,哪知道忽然考了第一名,孔先生的話開始不靈了。孔先生沒算他會考中舉人,哪知道到了秋天鄉試,他竟然考中了舉人。這都不是他命里註定的,至此,他對雲谷禪師所說的「命運是可以改造」的話,更加地相信了。

孔先生算他只有53歲的壽命,結果他活到了74歲;算他只能做到縣長,且只能做三年半的官,結果他連中舉人、進士,官至兵部職方司主事,死後還被皇帝贈尚寶司少卿;算他終生沒有兒子,結果他不但生子,而且兒子袁天啟也中到進士。

可以說,雲谷禪師傳授給袁了凡的方法,徹底改變了他的命運,由此也充分證明,人的命運真的是可以改變的!

《了凡四訓》白話篇:
https://book.bfnn.org/books/0619.htm

轉貼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/%E6%B7%B1%E4%BF%A1%E5%9B%A0%E6%9E%9C-%E8%80%81%E5%AF%A6%E5%BF%B5%E4%BD%9B-375976382470617/community/?ref=page_internal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