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要當紅蘿蔔、雞蛋、還是咖啡粉呢?   筆者:蕭先生

一名小女孩,成天抱怨命運坎坷,諸事未能如願,數落著別人是怎麼苛責他,為難他,不知心存感恩之心,感謝那些斥責你的人,因為他提醒了你的缺點。但是和大多數眾生一樣,癡迷不醒,未見真理,總是抱怨、批評那 些如能事事如意的人。他的父親是一位廚師,深知小孩嬌生慣養,過慣了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的日子,未曾有過受苦的日子,去打工才沒幾個月,已經換了六個工作。只要老板嚴格的要求,如上班態度、敬業精神、客服態度,就受不了,十足時下的『草莓族』,也就是一壓就扁,抗壓性不夠。昔日『合理的要求是訓練,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』,對他們而言,簡直是天方夜譚。有一天,如同往昔般,小女孩一樣抱怨著周遭的人、事、物,此時小女孩的父親叫小女孩至廚房,父親不發一語,拿起三個鍋子,打開三個爐子,也拿出了三樣食材,一個是紅蘿蔔,一個是雞蛋,一個是咖啡粉。經過十分鐘的煮沸,在不同的三個鍋子,放了三個不同食材,第一鍋放入紅蘿蔔,第二鍋放入雞蛋,第三鍋放入咖啡粉。燜煮二十分鐘後,關上爐火,問著小女孩,你看到了什麼?小女孩天真的答道:『還是紅蘿蔔、雞蛋、咖啡啊?爸爸你在幹嘛啊』?爸爸氣定神閒的回答,如果有選擇的話,這三個食材相信都不願再如此『高溫沸騰』惡劣的環境下受苦。但是不同性質的食材,在同樣接受如此糟糕的環境,原本外形剛硬的紅蘿蔔,變懦弱變軟了,原本一碰即碎的雞蛋,去殼之後,變硬變結實了,而咖啡粉其貌不揚,卻改變了水的顏色。下回當厄運敲門時,你是要當紅蘿蔔、雞蛋、還是咖啡粉呢?相同地,人生在世,有許多事情是宿世因緣會合,你不能選擇出生在誰家中。如果能選擇的話,相信很多人會選擇出生在王永慶家中。你不能選擇你的長相,如果有選擇的話,相信大家都是『劉德華』了。太多事出乎人的意料之外了,計劃趕不上變化,活在當下才是。學會『能解決的事…解決,不能解決的事…接受』,順其因緣,莫讓挫折阻礙了你的前進。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