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生大帝降

 

詩曰:保善去惡福氣來,生氣勃勃似小孩;

            大道普傳育群生,帝賜瓊漿護靈台。

題曰:善護口業。

聖示:吾乃慈濟真君保生大帝也,今受聘聖堂降鸞,奉母命賜瓊漿玉液一壼,傳淨茶一壺。

修持的原則在修十善,落實十善的境界在於身口意清淨,善護身業不失律儀,善護口業不譏他過,善護意業清淨無染,修子最容易犯的過失即是「口業」。

不譏他過是不與他人結下惡緣,種下累世惡果,諸多病業起於貪口腹之慾,諸多運障始於貪口舌之快,一句良言三月暖,惡口傷人六月雪,是故,善護口業,是入道之階。

一、不妄言則誠實無欺:

妄者,以術愚人,以言詐人,善於巧辯,虛而不實,遠離妄語,篤厚敦品,信實守諾。

二、不兩舌則無爭是非:

兩舌者,撥弄是非,離間情感,無風起浪,招惹爭端,遠離兩舌則無關是非,人和事順。

三、不惡口則言和慈祥:

惡口者,出口穢言,態度輕浮,或咀咒他人,遠離惡口,愛語柔和,受人敬重,經云:「惡口者,受畜生道」。

四、不綺語則彬彬有禮:

綺語者,花言巧語,華而不實,子曰:「巧言吝嗇,鮮矣仁」。遠離綺語,態度有禮,受人敬重。

水深則緩,語遲人和。修子們小心禍從口出,病從口入,心靜則智生,智生則事成,能說是一種能力,能不說是一種智慧、一種涵養。木魚虛心,鐘鼓空腹,放空自我,包容萬物,契入虛空,「閉嘴」,才是修行的最高境界。

文章引用:https://www.gwangming.com.tw/free4.html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