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昌帝君   降

詩曰:文以載道勸人修,昌盛儒門渡法舟; 帝藉沙盤啟智竅,君上瑤池願可酬。

聖示:吾乃文昌帝君也,天聾地啞二童隨侍身旁,降聖堂揮毫,諸生辛苦了,備淨壼,吾加持智慧水賜飲之。

五行在儒釋道殊途同歸,同做為修行道德之規範,儒家以五行與五常配合「仁義禮智信」。

金為義:君子愛財取之有道,不義之財不取之,故生響亮金。

木為仁:大樹無畏酷暑、不懼風寒,為世人乘涼,捨身為廟宇,棄己為燃料,故為大慈大仁。

水為智:上智若水,泰山不讓土壤,故能成其大,河川不擇細流,故能就其深,兼容並蓄,有容乃大,故生智慧水。

火為禮:祭祀用火,一燈能破萬年暗,一智能除千年愚,依禮而行,故生明禮火。

土為信:君子一言駟馬難追,軍令如山,故生誠信土。道家

以五行,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相行相生,做為養生之術,金生水、水生木、木生火、火生土,陰陽調和,則五脈調合,六神自在,五行相剋則百病

叢生,五行失序則禮義不張,國家動盪,人心沉淪世。

故曰道家重「術」,講長生之道。佛家以五行與五戒配合,戒殺、戒盜、戒淫、戒妄、戒酒,不爭為戒殺,持齋素食,長養慈悲心,故為大慈大仁,不貪為戒盜,不義之財不取,故為明禮義,不求為戒。淫,柳下惠臨危不亂,故知禮也。不自私為信,戒妄語,靜思而後動,謹慎出口,故不打狂語,重信用。不自利為,戒酒,酒後亂性易生波折,生智慧水。

中醫以五行道理調養身體,虛則補之,實則洩之,溼則燥之,燥則溼之,講究陰陽調和。智者樂水,仁者樂山,智者動,仁者靜,水喻人品意境,百折不撓,聚氣生財、包容接納、以柔克剛,能屈能伸,低處有道,兼容並蓄,育化眾生,仁者如山厚實篤行,萬民瞻仰、植物種之,鳥禽棲之,無私護佑群生,故智者樂水,仁者樂山。人生在世,藉假修真,雖受五行之囿,但五行與五常、五戒,義理相通,爾等修子循理踏義,歸鄉之路不遠矣!

吾帝今訓勉至此,回天也!

文章引用:https://www.gwangming.com.tw/free4.html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