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蘇東坡看人生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筆者:吳小姐

 

   被視為一代文學全才的北宋蘇東坡,為人灑脫,個性樂天豁達,喜歡開玩笑,卻充滿智慧的幽默,被貶官到黃州時,認識了當時廬山歸宗寺擔任住持的佛印禪師,兩人成為莫逆之交,平時在佛學、文學上,總不忘互相切磋,也發生不少趣事,蘇東坡沒有前代文人的拘謹,詩風雄健,詞句豪放,不管官被降的多低,被流放的多麼遠,他總是一笑置之。回首向來蕭瑟處,也無風雨也無晴。

   有一天,東坡靈感來了,隨即寫了一首五言詩偈「稽首天中天,毫光照大千。八風吹不動,端坐紫金蓮。」他再三吟詠,洋洋自得。自忖如此修持甚佳的好詩,理當與好友分享,於是派書童飛速過江,將好詩專程送給佛印禪師分享。

   豈料佛印禪師閱畢,只是莞爾一笑,不疾不徐地批了兩個字,隨即交給書僮原封帶回。欣然等待佳音的東坡大師,以為禪師將會讚嘆一番,急忙打開等待揭曉的謎底。

東坡看到他的大作上面,歪歪斜斜地寫了「放屁」兩個大字,東坡非常憤怒:「豈有此理!我一定要討個公道。」隨及叫書僮備船渡江。

  東坡一看勃然大怒,暴跳如雷,立刻渡江來找禪師理論,結果只見禪師的房門緊閉,門上貼著一張紙條:「八風吹不動,一屁打過江。」東坡是絕頂聰明的人,一見之下,大為慚愧,無地自容,不敢與禪師碰面而離開,自此以後更加低心下氣的修持了。

    漫漫修道路,修的是心性,磨的心智,比的是毅力,爭的是慈悲喜捨心,東坡晚年熱衷於參禪悟道,唐朝詩僧寒山子有「八風吹不動」的詩句,形容得道者不為衰苦所困擾,不為毀譽而驚慌,不為利樂而動心,得道之人淡泊名利,寵辱不驚,受面對八風」襲擾而坐懷不亂、泰然處之;然而自詡修行境界甚高的東坡居士,與佛印禪師的這段對話,流傳至今,或許可以成為我們修行者引以為戒。

大道普傳,各立宗派,廣引有緣上法舟,「法無高下,應機者妙」。八萬四千法門應運而生,個人因緣不同,根器不同,自然選擇與自己相契合的法門而棲,我們每個人其實每天都不斷在比較、計算和選擇,有了這個工作,偏又嚮往其他可能要比現在好的工作,三心兩意,反而讓每次選擇的結果都無法令自己滿意,所以任何決定都不開心,才會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。因此,這些困境也就是煩惱的根。 

    人生所有困境,都是由心境造成,改變心境,就能改變困境。不管你面對的是順境或者逆境,這都是你的人生。只要懂得適時地調整自己的心境,就能改變環境,走出困境。置身什麼環境,有時候或許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,但是,只要願意,我們絕對可以藉由改變自己的心境來改變環境。

   蘇東坡為官之路,坎坷不平,因為說了真話,不容於當世,不斷的外放和謫貶,最遠外放到海南島的儋洲,付出了慘痛經驗,有正是因為如此,遠離了唯唯諾諾的官場,壯遊於山光水色中,寫出了雄奇的文章,在亙古的時空裡,熠熠生輝。蘇東坡的赤子之心,改變了他的眼中世界,順境逆境其實全在一念間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