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勒古佛  降

1.jpg

詩曰:佈佛光照靈台,賜智慧障礙排,訓教化育群生,渡有緣離苦海。

題曰:隨緣自在

聖示:吾乃彌勒古佛是也,大肚能容天下事,笑看天下古今愁,悲憫眾生沉慾海,不知回返母娘懷,今藉筆宣道,諸生靜心聆聽了。

「隨」不是盲目跟隨,是「順其因緣」不強求,不攀比。

「緣」不是消極隨便,是「把握當下」不躁進,不逾矩,緣起惜緣,緣去隨緣,正所謂「緣起性空」,體悟萬事皆由緣和合之假有。果由因生,夫妻是緣,子女是在債,善緣惡緣,無緣不聚,討債還債,無債不還,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,即是此裡。

「自在」是一種心靈的狀態,是修持涵養的層次,是一種至高的境界,隨遇而安,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從容入世,淡泊出塵的至高智慧。浮生幾何,悠悠數載,鏡花水月,雪泥鴻爪,八苦交煎〈生老病死、怨嗔 、愛別離、求不得、五陰熾盛 ,財色名利,汲汲營求,百年過後,歸于塵土。

學會放下,退一步是大度,讓三尺是智慧,胸襟坦然,如長空旭日,缺陷才是永恆,不完美才叫人生。

月滿則缺,日中則移,花绚則靡,水滿則溢,世事無常,故佛曰: 「這是娑婆世界,娑婆即缺憾,娑婆即遺憾,娑婆即痛苦,遺失讓人寬容,缺憾教人知足,傷痛敲人驚醒,苦楚催人覺悟,笑忘苦痛,虛懷載物,心安當下,無憂無佈。」

至於如何隨緣自在,從心著手,不卑不亢,則心從容,不爭不喧,則心平靜,不攀不比,則心淡然,不怒不嗔,則心柔和,不貪不求,則心簡單,相由心生,境由己造,無常住心,無慾染塵,即便粗茶淡飯,亦是津津有味,顏回「一簞食,一瓢飲,不改其樂也」。

吾佛回天~

文章引用:https://www.gwangming.com.tw/free4.html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