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王菩薩降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詩曰:地湧金蓮道果增,藏化苦海太平昇;王法難容虧心人,菩薩揮毫振鸞風。

題曰:知命掌運

聖示:吾乃地藏王菩薩是也,受聘登鸞嘉勉諸生,愧無良文以贈,今以知命掌運為題,以下如文:

          命者,與天俱來,以命主八字排列組合而成,呈現一生的富貴、才智、壽夭。

         運者,後天氣數、事物的運行軌道,軌道不同,沿路風景也不盡相同,命是車,運是路,命運亦如舟與水般,唇齒相依,互相引響,舟道蜿蜒曲直,影響行舟的速度,潮水波濤洶湧,危及行舟的安全。

        子曰:「不知天命,無以為君子。」又曰:「三十而立,四十不惑、五十知天命、六十耳順。」修道之人,需要知命掌運,手握生命羅盤,頭頂月圓月缺,腳踏陰陽五行,身染五蘊濁世,如何以有限生命創造無限慧命,是修道的重要課題。

        人有三命:天命、宿命、陰命,天命即天職、本份、道義,凡事依理而行,盡己本份,即為知天命也。宿命:先天帶來的福報,各人因所種因緣不同,故有聰明才智,高低之分,生於富貴、貧賤之別。陰命是前世習性所帶來,犯下怨、恨、煩惱等業力,修者除陰命、止宿命、掌天命。

        運如潮水,潮來潮去千百回,高低沉浮不該怨誰,運勢低潮時,要懂得低調、懂得藏拙,韜光養晦,儲蓄能量,以和平之心看待逆境,運勢身旺強之際,得天時地利,順勢而為,把握契機,以平常心對待人事物。

        俗諺:「一命、二運、三風水、四積德、五讀書。」命由天定,運由已造,風水不違反自然,俱有輔助功用,三者皆為外部力量,人可以決定的是積功德和讀書,積極廣造福田,勤修功德,三施並行,深入經藏,涵養品德,藉讀書培養技能,確保生活無虞。修者一方面內修品性,外積功德,需要懂得迴向,了卻因果,免得道路關卡重重也。

至此。

文章引用:https://www.gwangming.com.tw/free4.html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