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的哲學<處事的道理>          筆者:張先生

「水的哲學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「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;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;見山還是山,見水還是水。」這是禪宗很有名的開悟偈語。

一般人見到風光明媚的山水,只是停留在「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」的境界,很難再有更深人的省思和見地;不過,在事業上已有大成就者,則有不同想法。

影響日本經濟極大的松下幸之助,有一次在家中庭院散步,走到池塘旁,看見假山上的水,從高處急速沖流而下,流到水塘中的每個角落,從中他領悟到一個很重要的道理:水的哲學。

水有什麼哲學??他說:「水具有清濁並吞、隨方亦圓、上波下靜、變化無窮、滲透擴散、久儲必臭、急流澄清、生存至寶等生命即經營管理的道理。」

如同創業過程中,對於各種挑戰、環境、機會等,皆能不分好壞地勇面對與學習;處順逆境時,亦如水的精神,不自我設限、定型,不管在任何情形都能適應、調解與克服;惝若三心二意或三分鐘熱度,終將一事無成。

對於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和精神,要不斷滲透、擴散到每個人心裡;而成長需給自己壓力,如同急流而下的高速水流產生力量;信心與決心,是生活中的至寶,能完成自己的人生,成就一生的事業。

平凡的我們,豈能不重視生活中,也許看起來不起眼的小事、小物,亦如同水的哲學,涵意深廣,啟發我們成就不凡的人生與事業的動力所在。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