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極樂世界       筆者:林小姐

         西方極樂世界是否存在,此事由古至今,一直是一項令人懷疑,而且爭論不休的問題。許多人認為它是佛道界勸人為善,所虛設的烏托邦,否定它根本就不存在。現世受過中等以上教育的智識分子,對極樂世界的有無耿耿於懷,致無法對宗教法門產生堅定的信心,於是,時間在懷疑中渡過,以至臨命終時,下了地獄,仍在莫名其妙中。其實,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莊嚴而成,它離我們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土以外的地方,由於距離我們太遠,以目前的科學知識尚無法證明它的存在。也許有人會問,既然有西方極樂世界,何以不能用科學方法來察知其存在呢?這當然是有其原因的。

   首先從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中的一段話說起,經中說:「舍利弗!不可以小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。舍利弗!若有善男子,善女人,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:若一日,若二日,若三日,若四日,若五日,若六日,若七日,一心不亂,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,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,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,極樂國土。」然而往生極樂國土,

必須具有下面三個條件:

一、具足善根福德因緣。

二、一心不亂執持名號。

三、心不顛倒。

至於談到要具足善根福德因緣,必須要做到:

一、孝養父母,尊敬師長,慈心不殺,奉行善法。

二、奉持三皈,具足禁戒,不犯威儀,身心清淨。

三、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誦念經典,勸進行者。

        金剛經在所有佛經中,其持經功德大於其他經典,佛陀在經中說:受罪障所影響的人,受持金剛經仍會受人輕賤,但前世所做的罪孽,卻因而消失。而佛陀在經中懇切叮嚀發道心的人,不能因受輕賤而退失道心。依此道理來分析;修唸佛法而不能修到一心不亂的境界,這不「經」不靈驗,而是他前世的業障太重了。如果,念佛的功德仍未能使罪障完全消失,致修持時不能專心,就是唸佛方法不對所致。在此情況下,必須親近善知識,找出問題癥結所在,針對問題的癥結痛下功夫,必能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。能夠做到一心不亂,就是唸佛的究竟功夫,亦是唸佛三昧,心必靈明。

   綜上所述,我們可以明瞭,為何不能察知宇宙間有西方極樂世界存在之因,在於我們未能具足善根福德因緣,唸佛時又不能做到一心不亂,致生前或臨終時,不能心不顛倒。因為我們的真心仍為妄心所障,無法念念清淨,當然無法與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相契應,理所當然不能察知極樂世界的存在。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