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地公的鬍鬚   筆者:蕭先生

main@2x.png737906945209963789

  住家附近有一座土地廟,最近赫然發現,土地公的鬍鬚遭人剪斷,看了不禁內心唏噓不已,似乎是向土地公所求未能如願,而公然所做的抗議。

 

  土地公廟前也有著一副對聯:「只存一點錢財,你也求,他也求,給誰是好?」「不做半點好事,朝來拜,暮來拜,教我為難!」似乎也回應了這位無理的信眾,對土地公的無禮對待。土地公的無奈與廟前的一副妙聯,值得我們靜心細參。

 

  就民間信仰而言,土地公管財,不論公司老板,還是販夫走卒,莫不常會到廟裡燒香拜神,祈求事業發達、財運亨通、中樂透,甚至諸多願望,個個皆希望事事如願,但事實真的如此嗎?只能說:「人人有希望,個個沒把握」。

 

  神佛如天下之父母,無不希望給自己兒女最大的助力與關懷,但是有時候也是無能為力莫可奈何的,天下仙佛稟天律行事,在一定範圍內盡力幫助世人,若違背此一範圍,任意施福施禍,仙佛本身違反天律也要受到處罰,故每當在燒香拜神前祈求福運與財運的同時,先反求諸己,己身累劫深重,業力不消,福就不來,財也不來,要知行善方能消業,業解自然福增,更得修身養性不再造新殃,如此,日善月德自可消災解厄於無形中,福運一旦開展,凡事便順利通達,所求如願也。故世人欲求感應之理,即在於此。

 

  神佛非貪婪之輩,並非高舉清香,備上豐盛的貢品,把內心一切所求告訴神佛就能如願,如果神佛都得靠世人的貢品受賄賂的話,世間豈不沒有不如意、不如願、及諸多煩惱苦了嗎?神佛再怎麼慈悲,再怎麼神通廣大,也不能以滿足每位善信的諸多願望,這都與個人之福運因果有關,世人應明乎此理。當所求不如願時,莫再怪神佛不靈驗了,應知行善,去除累劫之業,待業力消除,福運自來,不待外求,不待叩求仙佛,自可諸事吉祥。若你是善心人,但善功不貲,當你遇到大困難時,神佛始會靈力加被於你,讓你度過此難關,除非如此,否則再準備怎麼豐盛的貢品再怎麼千求萬求,仍是徒勞無功。

 

  至於敬神之道,在於心地虔誠,一片心馨感靈山,真誠不二應聖台,真正拜拜的意義在於感恩懷德的教化作用,「敬天畏神」「效法先賢」的精神所在,也是方便接引善信向道的一種途徑,屬於精神寄託層面暫時抒發排解,最終的目的在於,從中認識宗教的效益,進而開啟智慧之門,用智慧斬煩惱,以願力行善德,修心學聖賢行,最後了脫生死,才是圓滿之道。

 

  土地公用鬍鬚喚醒世人苦苦追尋財運的迷思,若不以智慧來培養福德,不以福德來孕育財運,終日汲汲營營四處求神,恐難有感應也,正所謂:有德斯有財。當知行善以積德,平日勤培德以增福份,冥冥中自可消災解厄,轉禍為祥;趨吉避凶,財運順暢。明乎此理,台灣可能就不會有這麼多的落難神明了,下回在土地公廟拜拜時,在叩求土地公相助的同時,先反問自己「我做了多少功德」,否則,不知道那裡的土地公又德遭殃了,土地公也不禁大嘆「土地公難為,難為土地公」。

(摘自行善雜誌一○九期卅八頁)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