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念放生百福生         筆者:蕭先生

  筆者最近改學生週記時,發現一篇頗耐人尋味,也值得大家省思,在此與各位分享如下:

  有一天,學校正逢期中考,在奮戰兩天得,終於考完了,下午隨著老媽回外婆家,幫外婆打掃環境、採野菜,忙碌了好一陣子,正要休息時,只見姨丈一身輕便服裝,手提釣竿,如同往昔般問我:「要一起去嗎?」心中猶豫了一下,想到從小到大總是跟著姨丈一起享受釣魚之樂,以前年輕時覺得好玩,不知釣魚乃殺生之行為,自從聽班導師講過後,才了解萬物皆有靈性,怎能輕取其生命?於是我回答:「不行啦!我們老師說釣魚是殺生耶!你若是那魚兒,釣鉤穿腸肚,眼斜嘴角破,你作何感想?」於是姨丈一付很無趣的自個騎車出門了。

  天氣酷熱,我索性向表哥借了摩托車去買冰吃,心裡想鄉下地方,冰店又離這裡不遠,連安全帽也沒帶就出門了。享受清涼的冰品後,就在回家的路程上,不幸遇上警察攔檢,警察一付兇悍地問:「有駕照嗎?為什麼不戴安全帽?年輕人不懂事!」再訓誡一番後,此時的我,故做可憐樣,「警察伯伯,我下次不敢了」,再苦求一陣後,警察還是不為所動,一邊拿起紅單子,一邊嘴巴還唸個不停,「現在年輕人啊!」準備要開紅單時,一位年約七十幾的里長伯,騎著腳踏車緩緩的停在我們面前,他與警察哈拉了幾句後,紅單子也不開了,只留下:「下次要注意喔!」就這樣我跟著里長伯後面,騎車回家了。真是個倒楣的假日,魚沒釣到又差點被開紅單。

  看完這篇學生的週記後,拾起筆桿加註以下的話語:真是不幸中的大幸,看似「劫財」事件,卻意外的出現了里長伯來化解危機,省下了無照駕駛一萬二仟元和未帶安全帽伍佰元的罰款。「心存善念,消災厄;一念放生,百福生」因為一時的善念,不去釣魚,魚兒免除被殺之劫,相對地,你也免去了被開紅單之劫。

  筆者的學生,常久以來與姨丈一同釣魚,不以為意,在深知釣魚乃殺生之行為後,慈悲心油然而生,當下念頭一轉,婉拒了姨丈之邀約,真所謂:佛法大海,根本之輪,在明因果,一切善惡根源起於方寸,轉念之間果報已具,一念善,轉厄為安,一念惡,折損福報。

  其實放生的意義,在於啟發眾生慈悲仁善的本性,進而契合天心悲憫萬物之德澤,起心動念之後,進而實踐,凝聚眾人慈悲之願力,讓生靈得以重獲生命,也讓悲心仁性得以彰顯,厚植福報,消災解冤於無形之中,因為放生三施俱全,在放生的過程中,花錢買物贖命是〝財布施〞。因為放生,與物類眾生一起懺悔,一起念佛,一起皈依,一起迴向,是〝法布施〞。因為放生,解除物命被擒被抓,死前掙扎痛苦的怨懟,是〝無畏布施〞。放生三種布施俱全,有什麼功德比放生來得更殊勝。

  放生也是最容易消業障的方便法門,因為不受時間、地點、人力、錢財多寡的限制,只要發心,不要預訂生靈,隨緣隨力放生,最重要的是皈依以及念佛,物命在經過三皈依之後,承佛法僧三寶加持,畜命報盡,不再輪入三惡道中,得以轉世超生,此乃放生最大的意義。

(摘自行善雜誌一一○期廿八頁)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