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個和尚修廟記

   有一天,三個和尚在一間廟裡相遇,大家都很驚訝地,【這廟為什麼荒廢了?】

甲和尚說 :「必定是和尚不虔,所以菩薩不靈」。

乙和尚說 :「必定是和尚不勤,所以廟堂不修」。

丙和尚說 :「必定是和尚不敬,所以香客不多」。

   三人爭執不下,最後他們決定留下各盡所能,於是甲和尚重修廟堂,乙和尚化緣講經,丙和尚虔誠禮佛,不久之後,香火鼎盛,訪客不絕,破廟又恢復了舊觀。

甲和尚說 :「都是因為我重修廟堂,所以廟宇堂皇」。

乙和尚說 :「都是因為我講經化緣,所以香客眾多」。

丙和尚說 :「都是因為我虔心禮佛,所以菩薩顯靈」。

   從此,三個和尚日夜爭執不休,廟裡的盛況又逐漸消失,不到幾年光景,這間廟宇又是門可羅雀,乏人問津了、、、、

   故事中的三位和尚,最初能各盡其能,同心協力,以和樂圓融一切眾生,以犧牲奉獻成就道務,最後卻因相互爭功,嗔恨心作弄,彼此間產生了諸多矛盾,也造下了廟堂門可羅雀的惡因,並非仙佛不靈也,乃在各自角度與觀念不同,無法端正個已心靈與習性,無法打破人與人的籓離,共同為大道盡力,形成相互不信任、攻擊,相信這也不是仙佛所樂見的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