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難神尊的省思          筆者:蕭先生

  有一個農人很虔誠的帶了許多供品,到村裡的土地公廟去拜拜。他小心翼翼的擺上了供品,點燃三炷香,看看四週並沒有人,於是就大膽的跟神明商量起來:說他今天是如何的誠心誠意,準備了多麼豐盛的雞鴨魚肉、美酒來給神明獨享,所以神明一定要幫他的忙,把他佔領侄兒土地的事能儘快過戶成功,變為己有,而這是老爸的偏心,不能怪他。他設計害鄰居夫妻吵架,差一點炒翻天的事,誰叫他們說話那麼苛薄,這事自己沒有錯,他要求神明不能懲罰他;還有.....。

躲在神龕下睡覺的流浪漢,實在聽不下去,就厲聲問他:「喂!朋友!你一定有種田對不對?」

被突來的聲音嚇一大跳的農夫說「有!有!」流浪漢把頭探出來說:「太好了!你種的農作物,我就不客氣地來收成了!」

農夫定睛一看,原來只是個人,驚魂甫定的說:「我辛苦種的,你憑什麼來收割?」

流浪漢:「你辛苦種的,你知道不能讓我收穫,那你做的好事!卻都怪別人!要別人承擔,神明會吃你的、喝你的,就糊塗到是非不分了嗎?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的故事不斷地在日常生活裡上演著,世人入廟堂,手持三炷清香,口中喃喃細語,祈求仙佛能助佑,而所祈求事項無不是希望能升官發財,事業亨通,貴人顯現.....等。甚至有者手持聖杯向仙佛請示何等數字會中獎,若此數字會中獎,則求賜其「允杯」,此等心態實在令人啼笑皆非!

  故事裡的主角,竭盡心智以詐人,並誆騙他人財物為己志,妄求仙佛默助,結局如何,可想而知。再者,世人殊不知敬神拜佛,以牲禮致祭是觸犯神佛,因上天本有好生之德,宰殺生靈,是違背天意,神佛是不敢享受的。更不忍視其等無辜之靈命為了供養仙佛而枉送生命;更不願見世人因一時之迷昧,而造下殺業,增添一樁因果。

  聖神仙佛只享受世間之香火,不享受人間葷食之類。世人若有虔誠,雖是清茶素果,亦可感應。倘若妄殺生靈,反而污觸聖佛仙佛,欲求神反造罪過,不如以清茶奉菜水果敬奉,更為喜悅。

  世人最喜好「福德正神」,每月必求過任何一位尊神,信徒遍佈三教九流,各階層人士俱舉香敬祀,祈求貴人顯現、生意興隆、財源廣進、闔家平安、子女功名順遂、中樂透::等,但是當所求不如願時,卻衍生不少亂象,其中最令人納悶的是「落難神尊」到處可見。

  筆者總會利用閒暇,到處至各大小廟宇置放行善雜誌,一則廣渡有緣,二則舉家出遊,增進親子關係,所經廟宇為數最多莫過於福德宮,最近發現一福德宮,莫名在供桌下放置了六尊落難的福德正神,或燬容,或斷頭,或斷腳,彷彿早期大家樂賭博風氣興盛時,常聞民眾為求取「神明牌」四處求神問卜,信徒向神明求取明牌卻「摃龜」的下場,原本神跡顯赫受人敬拜的神明,落得面目全非,枯坐供桌下,無語問蒼天,見之者莫不鼻酸,不忍視之,是眾生愚癡,還是仙佛不靈應呢?

 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有不如意時,當思自己德薄,自應守分思過,去惡向善,則可趨吉避凶,怨天則天神怒,尤人則人厭之,非但無益,更易遭禍。敬神拜佛並非高舉清香,獻上豐盛的供品,就能如願,那人生豈不是萬事如意,那還得仙佛倒裝下凡,處處開堂闡教呢?

  若世慳貪吝嗇,片善不行,不德不立,且心生邪念、足履邪地,則縱然清香數把,佳餚滿桌供奉,仙佛亦無能為力也。世人如欲求福報,則建議將購買葷食之錢財參贊其他,如放生、助印善書或濟貧解苦等等,有益於他人或整體社會的各種善事,廣行外功、立陰德,斷惡立善,可累積己身之福報,雖不用向仙佛禱求,也會因福報聚足而可心想事成,所謂「天道無私,惟佑善人。」即是此理。

  人生五福:福壽、富貴、康寧、好德、善終,皆由布施行善而來。欲求富貴長久,應從捨財布施,修德積福而來,而不是終日妄求仙佛助佑,供奉仙佛,要真心、要堅心、要恆心,莫因利益而供奉,始可感動天地仙佛加以護佑,不可偶行善事一、二,即要邀福,一切待業消福自臨。否則,再威靈顯赫之仙佛也只能愛莫能助,類似的故事將會永無止盡上演著,值得我們深思。(摘自行善雜誌一一八期廿七頁)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