謙虛的好處         筆者:張先生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俗話說得好「謙受益,滿招損」簡短幾句,就道盡為人處事的正確態度。大哲學家老子,常以謙處勸世。因為,他認為謙虛的好處很多,而事實也如此。如同江河自甘低下,集山上百川之大成,使其水量充沛無比,反之山上的泉水,因蜿蜒在山路上,故水量稀少。為人處事,應該像江河一般謙虛,才能擴展人緣,成就大業啊!

一個自滿者,必然目空一切,瞧不起他人。殊不知,他四周的朋友也因此而瞧不起他,遠離他,使他孤立無助。在這種情形下,即使他能力再強,也很難有所作為了。

古今中外,凡成就大業之偉人,大多是謙虛為懷的君子。例如唐太宗開創貞觀之治,乃因其禮賢下士;而國父孫中山先生之所以建立民國,更因其深具寬大之胸襟,故獲得許多良師益友之協助。

一個人必須懂得自謙,懂得謙恭,才能了解別人與自己,才能穩健的走向成功之路。一位自以為是,輕視別人的人,是永遠得不到他人的尊敬,也得不到他人的協助。自大的人是很悲的,不容有改變自己的機會。總之,在人際關係密切的今日社會,要想事事順利,除了要不斷努力之外,也需要別人的幫助與合作,而「驕傲」無異拒人於千里之外。所以,我們怎能不虛心就教,以獲得更多的有情呢?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