豁達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筆者:張先生

      現代人的生活相當豐富,人們在溫飽之餘,便不斷追求生活的品質,但真正活出健康與品味,而最難得的就是「豁達」二字,豁達是什麼呢?就是心境、知足、淡泊。

      同樣是欣賞梅花,陸游看到的是:「驛外斷橋邊,寂寞開無主。已是黃昏獨自愁,更著風和雨。」作者便有「紅梅猶有傲霜枝,芳妍桃李又逢春」之句:同是滔滔長江水,在李後主的眼裡是「問君能有幾多愁,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。」而蘇東坡的眼裡卻是:「大江東去,浪淘盡,千古風流人物。」你說這不是豁達中的「心境」嗎?

      孔子帶著學生到郊外散步,看到一位老者一邊在田裡拾麥穗,一邊卻哼著歡樂的小調。子貢不解地問:「老伯,你這麼大年紀,還在田中拾穗,真可憐啊!怎麼還唱歌呢?」老人笑著說:「我的快樂在你們心目中就是憂愁,君子安貧,達人知命。我雖然貧窮,但我心安理得,知足常樂,沒有煩惱。」對他們來說,生活的豁達,源自對人生能經過少壯,經歷坎坷,進入老年而滿足,你說這不是豁達中的「知足」嗎?

      一碗清茶,幾杯水酒,一碗家鄉米飯,一碟清茶豆腐,或三五知己談天說地,或一家老少樂敘天倫。不蒙世俗塵埃,忘卻功名利祿,呼吸柔順,運氣和暢。淡泊的人生,處處能領略人生的真諦,享受生命的清純,讓生活原汁原味,反璞歸真。你說這不是豁達中的「淡泊」嗎?「豁達」是心船之航;「豁達」是長壽之根。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