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

我們經常會聽到這樣的一句話: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。究竟要怎樣理解呢?佛教認為,人皆有佛性,作惡之人棄惡從善,即可成佛。這話後來發展成為勸導作惡之人停止作惡之意。那它背後有着什麼樣的故事呢?

唐朝的長安城是當時最繁華的國際化大都會,這裏宮闕林立,商鋪遍地,車水馬龍,人潮如涌,好一派熱鬧景象。不過,城裏一位姓京的屠夫卻高興不起來,因為最近一段時間他的肉鋪前門可羅雀,這幾天更是連一塊肉都沒賣出去。

屠夫四處打聽,原來是城裏來了一個叫做善導的和尚,在他的教化下,大家都念佛吃素了,自然就沒有人來買肉了。

「哼!這幫人真是有病,好端端的肉不吃,非要吃什麼素!還有那個叫善導的和尚更是可惡,我又沒招惹你,你竟然平白無故斷我財路!」屠夫越想越氣,提着一把刀直奔光明寺。「今天要是不把你砍翻在地,我就不姓京!」

進到寺院裏,屠夫怒氣沖沖地衝到善導和尚面前,舉起刀就要砍下去,卻見善導和尚面容慈祥,德相莊嚴,周身還有一圈佛光圍繞。

看到善導和尚的巍巍德相,原本氣勢洶洶的屠夫一下子就服軟了,扔掉手裏的屠刀,「撲通」一聲跪倒在善導和尚面前,一邊痛哭磕頭一邊說:「大師,我錯了。請求大師收我為徒,我一定會痛改前非。」

善導大師見屠夫得度的機緣成熟,就為他講述了極樂世界的美好莊嚴,並告訴他說:「阿彌陀佛慈悲救度每一個眾生,即使是滿身殺業的屠夫,只要念佛都能往生到極樂世界。」說完後,大師手往西方一指。

屠夫扭頭一看,天啊!只見西方的天空中顯現出了極樂世界的美好景象——阿彌陀佛坐在蓮花座上,莊嚴巍巍;無數天人菩薩手捧鮮花,漫天花雨;其他寶樓、寶樹、寶池、寶水更是數不勝數,令人心馳神往。

看到這一幕,屠夫內心震撼不已,心裏只剩下一個聲音在吶喊——我要往生極樂世界!於是他高聲念佛,爬到了寺院外的一棵柳樹上,心滿意足地縱身跳下,墜地而亡,就像丟棄一件舊衣服一樣舍掉了自己這身臭皮囊。

這時,圍觀的人群看見屠夫神識從頭頂出來,瞬間被空中的阿彌陀佛接引到自己身旁,踏在了祥雲之上。整個長安城上空,響起了陣陣清凈美妙的梵音,久久迴蕩。

在眾人的注視中,屠夫跟着阿彌陀佛往生到了極樂世界,很快也成佛了。這就是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的故事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