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嚴就是愛自己   筆者:無名氏

朋友的孩子去意大利讀書兩年了,他這次回國我去看望了他。幾年沒見,小傢伙長成大人了,鄉音未改,只是嘴唇上的鬍鬚清晰可見。
  
和朋友的孩子聊天,他說到有一次在一家知名的豪華酒店,看到電梯裡僅用中文寫著:“請不要在電梯裡吸煙及吐痰。”他立馬聯想到很久以前“華人與狗不得入內”的侮辱性告示,心裡感到十分不快。全世界那麼多國家,那麼多種語言,為何獨獨選用中文?臨出電梯的時候,心裡是五味雜陳。
  
朋友的孩子出了電梯,可到大門口時卻發現,門旁牆壁上居然同樣僅用中文寫著一張大大的告示:“請不要蹲在地上吸煙!”“我的憤懣還沒升起,繼而像洩了氣的皮球——就在這塊牌子旁邊,就有若干國人同胞一字排開蹲在大門旁旁若無人噴雲吐霧……”
  
朋友的孩子說著說著有些激動:“我有氣還真不知該向老外撒,還是該向這些行為讓老外鄙視的同胞們撒,我駐足片刻,只好無語地走開。”
  
最後,朋友的孩子無奈地說:“在國外兩年,每每聽到大陸令人振奮的消息,我都會為國家驕傲。可是讓我從心裡感到難過的是,三十年改革開放一路走來,國家經濟日漸發達,國民物質生活日漸豐富,但國民素質及有尊嚴的生活卻離我們依然還很遙遠……”
  
朋友的孩子說得沒錯!財富並不代表社會的文明,也不代表國家的強大和人民的尊嚴。金錢或許能夠帶來物質生活上的滿足,但絕帶不來人們的尊重。
  
尊嚴不僅需要物質財富,更需要道德素質。尊重源自自尊和責任,需要內斂和矜持而不是張揚,更不是虛榮和浮誇。一個有尊嚴的民族,絕不僅是物質上充裕的民族。沒有體面固然難有尊嚴,而有了體面也未必有尊嚴。
  
  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