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位樵夫生性愚鈍,有天他上山砍柴,不經意地看見一隻從未見過的動物,於是他上前問:“你到底是誰?”那動物開口說:“我叫'領悟' “。

樵夫心想:“我就是缺少'領悟'啊把它捉回去算了”這時,“領悟”就說:“你現在想捉我嗎?”

樵夫嚇了一跳:“我心裡想的事它都知道那麼我不妨裝出一副不在意的模樣,趁它不注意時趕緊捉住它!”結果,“領悟”又對他說: “你現在又想假裝成不在意的模樣來欺騙我,等我不注意時,將我捉住。”

樵夫的心事都被“領悟”看穿,所以就很生氣:“真是可惡為什麼它都能知道我在想什麼呢!?”誰知,這種想法馬上又被“領悟”發現它又開口: “你因為沒有捉住我而生氣吧!”

於是,樵夫從內心檢討:“我心中所想的事,好像反應在鏡子裡一般,完全被”領悟“看清我應該把它忘記,專心砍柴我本來就是為了砍柴才來到山上的,我實在不應該有太多的慾望。“樵夫想到這裡,就揮起斧頭,用心地砍柴。

一不小心,斧頭掉下來,卻意外地壓在“領悟”上面,“領悟”立刻被樵夫捉住了。

故事有幾分禪機,寓意也半隱半明,穩定一下心態,自然就會領悟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