忍辱之道

    當我們聽到親友惡口罵人,就當作他是在自言自語,要有沉得住氣的定力,得忍且忍;如不能忍,當暫時迴避,先讓情緒穩定下來,避免正面的衝突!千萬不要跟正在生氣的人講道理,因為人在氣頭上,任何道理都聽不進去,如再繼續爭辯,反而火上加油,造成不堪設想之後果。

    總之,凡事忍耐,若對方怒氣未消,尚不能諒解,只好藉機離開;等對方氣消後,在適當勸導,自可消除尷尬局面。

    若遇親友講話刺傷我們,切勿以牙還牙,惡言相對。俗話說:「忍一時之氣可保百年之身,退一步則海闊天空。」孔子說:「小不忍,則亂大謀。」應回想對方過去對我們的恩德與協助之情義,自能容易寬恕對方,心靈亦感平靜。

    所以,凡事要多忍耐,尤其是時下社會人心惡毒,朋友之間,可以為了一句話而大打出手,持刀殺人,慘劇時有所聞,當引以為鑑。總之,在人生的道路上,若不能忍,就會造成一生的遺憾與痛苦!

    如果常跟人賭氣鬥狠,就會時常過著痛苦、煩惱的日子,我們如能時時忍耐面對辱罵,以「忍」去對治一切人、一切事,我們的人生會活的更安詳,自在解脫!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