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事簡單    蕭莞妍 
   
   有這樣一則古老的寓言:有一個年輕的農夫,划著小船,給另一個村子的居民運送農產品。那天的天氣酷熱難耐,農夫汗流浹背,苦不堪言。他心急火燎地划著小船,希望趕緊完成運送任務,以便在天黑之前能返回家中。突然,農夫發現,前面有一隻小船,沿河而下,迎面向自己快速駛來。眼見著兩隻船就要撞上了,但那只船並沒有絲毫避讓的意思,似乎是有意要撞翻農夫的小船。『讓開,快點讓開!你這個白癡!』

    農夫大聲地向對面的船吼叫道。『再不讓開你就要撞上我了!』但農夫的吼叫完全沒用,儘管他手忙腳亂地企圖讓開水道,但為時已晚,那只船還是重重地撞上了他。農夫被激怒了,他厲聲斥責道:『你會不會駕船,這麼寬的河面,你竟然撞到了我的船上?』當農夫怒目審視對方小船時,他吃驚地發現,小船上空無一人。聽他大呼小叫,厲言斥罵的只是一隻掙脫了繩索、順河漂流的空船。
 
   佛法智慧浩瀚如海,不可思議,帶給眾生的啟示,並不一定需要長篇大論,故事中農夫的經歷,你我或多或少曾經落入暴怒的泥沼,回首人生曾走過的每一段故事,思索在多數情況下,當你責難、怒吼的時候,你的對象或許只是一艘空船。很多時候,世事並不像有的人想像的那樣糟糕,有些本來不值得放在心上的事,有的人卻把它當成無法排遣的煩惱而鬱悶在心,以至於整天愁眉不展。這說明人生的很多煩惱都是自找的。

    佛法常講『火燒功德林』,這個火就是嗔恚之火,功德指定慧,一發脾氣,定沒有了,慧也沒有了,定慧都燒掉了。功德能斷煩惱、能破無明,如果嗔心不斷,我們煩惱、無明一定會增長。凡是簡單想簡單做,簡單過生活,簡單是一種寬容,不去貪婪,不去攀比,活的安靜,過的開心,人生苦短,千萬不要活得太累。生活簡簡單單平平凡凡,處世高高興興開開心心,快樂就好。

 

文章引用:https://www.gwangming.com.tw/free3.html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