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營人生  

    快樂的秘訣:「不是去做自己喜歡的事,而是去喜歡自己做的事。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背景與生活環境。喜歡自己,肯定自己是自信的具體表徵。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環節,用心經營,隨時激發自我潛能,腳踏實地的去完成該完成的每一件事,肯定『天生我材必有用』的生命哲學。並願意承擔自己言行所有責任,這樣所塑造的人生,是屬於自己的,可以隨時自我品味與自我欣賞,是多麼快意的事。

    「鐘鼎山林,各有天性,不可強也」此乃古今至理名言。自知者明,認清自己的性向與嗜好,不隨波逐流,需要尊重別人,但也需要留有自信的空間。人生五味雜陳,品嚐個中滋味並隨時做明智的抉擇,是一條必經的道路。因此,隨時充實自己,有了智慧的啟迪,才能做出最適當的選擇。活化人生,使自己人生充滿生命力,創造有意義的人生。不一樣的人生,需要有不一樣的思維,才能讓自己的人生美化、活化、意義化。尤其是變調的人生,它需要去體驗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」的生活哲學。堅忍與希望是走出生命幽谷的至上法寶。然而,發揮「己立立人,己達達人」的愛心,更是人生大愛的表現。知名作家海明威在「戰地鐘聲」中說:「沒有人是一座孤島」。心中有愛,會讓人生更踏實、更有美感。因為人與人間,藉著相互取暖、相互扶持,使得遺憾減少,機會增加,社會將會更美好。

    人生如戲、如棋、如萍、如絮---譬喻何其多。顯然,人生要過得趁心如意,真不容易!然而,在有限人生旅程中,如何演好稱職的角色,站穩腳跟而不浮沈於世;不隨波逐流而活得精彩,的確需要豐富的生活智慧。天下雜誌曾訪談五十位生命鬥士,如何彩繪生命藍圖、如何開啟生命的探索之門、如何實現人生的夢想。如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、贏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李安、把國旗插遍五大洲的馬拉松健將林義傑、世界網球名將詹詠然等等。這些人成功的故事,告訴我們:「人生要有方向、要有決心、要有智慧、要有生命能量。」正如英國作家卡羅說:「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去哪裡?那麼現在你在哪裡一點都不重要。」

    常言道:「樹的方向,由風決定;人的方向,由自己決定。」方向的決定,必須要樹立價值觀。認知心理學家洪蘭說:「人生最怕的是,你要死了,躺在床上回想這輩子做了什麼事?然後,發現沒有任何人因你的影響,而變得更好,那真是白走一趟。」人存在的價值,在於肩負著有意義的使命,直到生命結束。「天地一沙鷗」一書的作者理查.巴哈說:『如果你還在呼吸,你的使命就還沒完成。』因此,經營自己的人生,是一輩子的事。

 

文章引用:https://www.gwangming.com.tw/free3.html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