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阿育王與龍王】

「我這輩子沒有任何事是做不到的。」古印度摩竭陀國阿育王這樣說著。

的確,從小生長在皇宮的阿育王自出世以來,便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,一切大小事情皆有侍臣奴婢為他用心打點,乃至於成年後登上王位建立孔雀王朝,帶領軍旅南征北討,皆攻無不克,戰無不勝,因此各地之大小國王亦伏首稱臣,方圓二十八萬里內盡是阿育王的屬地。阿育王這句話,說得可真是名副其實。

然而,這時阿育王卻嘆了口氣:「唉!只是住在北方池裡的龍王獨獨不肯降服於我。」

這真是個令阿育王傷透腦筋的問題。原來在國境北方有一廣三百餘里的池塘,其中龍王因晝夜供養佛舍利一分,而有大威德神力,阿育王三次率軍領象、馬、車、步等四部隊,前往征討皆無功而返。

「嗯……想必是龍王供養佛舍利的功德逾越於我,使得朕用盡了所有辦法,龍王始終無視於我的存在。來人呀!快修立塔寺、齋僧供佛、供養三寶,朕要培德植福。」

在阿育王急切的催促下,全國各地紛紛開始興建寺院,設壇延請高僧講經說法,令全國人民普霑法雨,同生法悅,一時間僧侶來往不息,國內人人法喜充滿,得大利益。

過了一段時日,阿育王思忖著:「不知如今出征的機緣成熟了沒?朕的福德與龍王的福德究竟誰大?」阿育王畢竟是聰明多智、善於變通的。不久,他便想了個絕佳妙計──以同樣質量的金子,打造一尊自身塑像,一座龍王雕像,並分別置於秤子的兩頭稱其重量。第一回合稱時,龍重王輕,於是,阿育王皺著眉頭下令繼續行大布施,請高僧們轉大法輪。過不了多久再稱,兩像輕重平衡,阿育王終於露出一絲微笑:「看來,我的決定是對的。糧官!開放糧倉,賑濟全國孤苦無依的弱者。」

又過了一段時日,阿育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將兩座塑像放上秤子兩邊,當他瞧見自己的肖像向下沉時,不禁哈哈大笑,欣喜若狂地宣佈準備出征的消息:「走吧!咱們攻打龍王去,這回必能大獲全勝。」

當阿育王率領十萬大軍行至路半,忽然看見遠方似乎有人擋在路中央。不一會兒前鋒部隊的將領便揮著馬鞭騎著快馬趕到阿育王跟前回報:「大王,龍王及龍族大小眷屬已在前恭候大王多時,準備請降。」阿育王於是駕著馬迎上前去,下馬扶起跪在地上的龍王,並接受了龍王所貢奉的佛舍利。

從此以後,阿育王便以恭敬心供養佛舍利,並建八萬四千寶塔,弘揚佛法,廣闡大乘不輟。

轉貼:中台世界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