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觀是長壽之道

    常有些上了年紀的人,每當遇到煩惱、挫折或打擊時,總是鬱鬱寡歡,愁眉苦臉,甚至大發雷霆,好像全天下都對不起他。然而樂天知命的人,就有大大的不同。現在就讓我以講故事的方式來述說吧!

    第一件事,一個老友的老伴因為想心事,精神不集中,把米飯燜糊了、魚燒焦了、湯做鹹了。老友默默地坐著吃,看得出來他是強忍著往下咽,毫無半句怨言。老伴覺得很慚愧,欲言又止,不好意思地收拾著碗筷,進入廚房去了。老友突然把老伴一抱,親吻了一下。老伴很納悶:「這是怎麼一回事?」老友回答說:「這頓飯做得好像你做新娘那天做的一模一樣,所以我要把你當新娘看待。」

    第二件事,一位老人換了骨癌,必須切去一支胳膊。截肢前一天,幾個老友去看他,滿以為他會唉聲歎氣,誰知他帶著微笑對大家說:「別看我今天還是一個零件齊全的人,明天我就是個斷臂維納斯了,能與美神相提並論的人並不多,可見我也是稀奇動物了。」

    以上所說,便是「笑待人生」,是一種樂觀的生活態度、健康的生活藝術、是生活中美的開掘,人生的大智、大幽默。

    俗話說:「笑一笑,十年少。」保持樂觀情緒,能抗衰老,益健康,添壽命,以下是筆者體悟之十法:

一、尋樂:樂要自己找。如交友、寫詩、寫書法、釣魚、養花等等,依個人興趣、喜好而定。

二、自量:要有自知之明,不居高自傲,不自暴自棄,吸取他人之長,去己之短,知足常樂,保持穩定狀況。

三、自安:遇到不愉快的事,自己安慰自己,變不可為可能,變不愉快為愉快。

四、忍讓:俗話說:「忍得一時氣,免除千日憂。」「忍得一時憤,終身無苦悶。」「忍一步海闊天空,讓三分風平浪靜。」吃虧就是占便宜,讓人一步心自寬,豁達可以享天年。

五、寬恕:以責人之心責己,以恕己之心恕人,不比較別人,常檢討自己,宰相肚裡能撐船,心寬自然心安。

六、修心:修養身心、光明磊落、大公無私、尊重他人、與人為善、助人為樂;勿以惡小而為之,勿以善小而不為。

七、幽默:當你煩惱時,應和幽默之人談心;有不順心的事,找真誠知己交心,使心靈獲到慰藉,減輕憤懣情緒。

八、理解:善於理解,才能與人和睦;友好相處,才能得到別人的幫助。故理解是風格高尚的表現,應與之交心。

九、轉移:遇到不順心的事,可以離開這個環境,去做些自己喜歡的事,以免受刺激而喪失理智。

十、順應:世事多變化,不必執意堅持己見,按照自然法則,適應新的情況,避免與人發生衝突。

文章引用:http://www.hp4387.url.tw/news_page.php?id=157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