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得之坦然,失之淡然,爭其必然,順其自然。”

短短的四句話十六個字,包含了很多人生哲理。所以我要把這作為箴言。大多數人都會有自己的人生箴言吧,而且不同的階段應該會是不同,因為不同的階段就會有不同的經歷跟感受。

不同的境界跟覺悟。真正能做到卻是很難的,人們在大多數時候都不能免俗,這也是必然的人性的表露,但是我還是會有心中的那份信念,努力朝著那個目標前進,雖然有時候會迷惑,迷茫,迷失......但是我會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忘了那十六個字。

人有慾望且繁衍得無窮無盡,功名,利祿的誘惑,凡夫俗子難以坐懷不亂;於是,這世界便多了紛爭,便多了煩惱,便多了喧鬧,便多了哭笑;於是,想起一句名言“淡泊人生,生命難得恬淡,難得從容。得之淡然,失之坦然。”

是啊在囂煩的塵世間,身外物何其多,頗有誘惑力;!我若得之,淡然處置,不忘乎所以;我若失之,不大悲大痛,身心不傷;如此這般才會不被身外物所苦,不被身外物所累。

既然如此,我們來到這個世上不妨做做主人,且要做一回大度的主人,不必計較得失而設計最美的行程,這樣即使將來歸於塵土也坦然自若。

這麼想著,心裡已經坦然;清茶淡飯悠然閒適,人生難得從容,難得淡泊;相對於歷史的時空,人生本來極短暫,像流星劃過天空一樣,赤條條來又將赤條條去;挖空鑽營到頭來最終一樣東西也沒帶走,這麼短暫的人生何必為世間物所累?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