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章    章節目錄    下一章  
 

第二回 孝道倫常千古揚,老人院中心聲傳

詩曰:
      百善孝先人人知。
      行善順親幾人持。
      問心無愧盡己任。
      不虧人道近天職。


濟佛曰:
      自古善盡孝道為千古美傳,孝是齊家治國的範本,也是聖道的根本。中國講孝重於人倫之道,所以百善中以「孝」為首,這是有別於他國的民族性,然好景不常,近年來受社會型態變遷的影響,漸漸漠視此固有道德的存在,形成「口孝」(光説不作),「心孝」(心有想,身不力行)這空談式的孝,即是時下人倫道德的弊病。所謂:「養子之心,如蜂釀蜜,子養雙親,難酬萬一。」現代人子女生育少,子女個個奉如「寶」,反讓父母做「孝子」,真是現代人倫外一章。

劉生曰:

      那麼現代人要如何來盡孝道,方是真孝?

濟佛曰:

      孝道怎麼盡呢?要由漏處著手,那方面困難,那便是父母的憂心處,所謂:「視於無形,聽於無聲。」乃指盡孝在於真能體察親心,無微不至即是真孝。然時下以小家庭組織居多,子女分散在外,無法隨側父母身旁,晨昏定省,但萬不藉此推辭事親之責,否則會走上家庭陌路的悲局。據說現代女孩嫁夫的條件大都附帶不與公婆同住,哈哈!不知劉生你嫁夫也有這麼要求?

劉生曰:

      弟子不敢有此念頭,倒是恩師提到這棘手問題,確是針對時弊。有句俗話說:「家有一老,勝得一寶。」現代年青女孩較貪享自由,未能體悟孝親之道,如果能將心比心,視翁姑如父母般相自然有一老如一寶,家庭幸福何來擾。

濟佛曰:

      世人不知,今生有父母可孝順,那是前世修來福份,不但可消各人業障,更可成就無上的道果,可惜呀!增福大好機,世人盡放棄。今夜「光明人生」 第二站就來聽聽老人的心聲,希願普天下為人子女者要趁早珍惜修道的福緣。劉生坐上蓮台,準備出發吧!

劉生曰:

      弟子已坐穩,請恩師帶引啟程。終於有機會坐上蓮台,看著夜空,放開心胸,感覺真好。恩師!今夜上那裡聽心聲?

(話間,蓮台停在一座花園空地,下了蓮台,但見門上掛著—台灣省私立桃園某某之家的招牌。)


濟佛曰:
      這裡是專收老人的地方。左後方房舍第二間,快跟為師進去吧!

劉生曰:

      好的,這棟房舍看來蠻清淨舒爽,房內一位老先生靠在床上閉目養神似的….。 

濟佛曰:

      這位王先生就是今夜要訪對象,待為師先調其靈出來,你可用心聽他述。

劉生曰:

      這位先生,您在想家人嗎?

王老先生曰:

      咦!您們是誰?怎麼知道我在想家人?

劉生曰:

      這位是濟公活佛仙師,行善堂奉旨著作「光明人生」天書,今採訪您,只想了解您何以來此?

王老先生曰:

      說來話長,我不識字,一向耕田住鄉下習慣。養有三男二女,各個成家立業在外,本想兒女長成,我的責任宿願已了,倆老輕鬆自耕自食没問題,無奈!人算不如天算,老伴於三年前病逝,留下我一人孤單無伴,每日下田回來,没人燒飯洗衣,有家不像家,與兒媳商量結果,没有一個肯搬回來與我同住。沒辦法,時代不同,換我先到大兒子家住,白天大兒媳都上班,留我一人看家,活像坐牢難渡日,不習慣後又轉二兒子家住,因和二媳婦語言不通,手劃腳甚感不便,最後到小兒子家也不對,倆小口年青人,因我加入,經常吵架嘔氣,看在眼裡也覺痛苦。人吃老了不中用,活像個要飯的乞丐,最後乾脆兒女每人每月支我零用錢,讓我自費在此養老安份。古早人說:「養兒防老」 憨事!憨事!今年七十歲了,來這二年仍未習慣直想家,唉!養兒生煩惱,不提也罷。

劉生曰:

      王老先生,您放開心情不要怨嘆,現在經濟不景氣,說不定您的兒子不久就改行回鄉下耕作,到時您就可重回田園生活了。
 

(這時正好有人猛叫王先生名字,似乎有要事,濟佛速與原靈歸位。)


濟佛曰:
      為師帶你到隔壁另訪,走吧!

劉生曰:

      這間休息室裡有好幾位,不知訪那位?

濟佛曰:

      靠窗坐,滿頭白髮手上拿著書正在打瞌睡那位何先生。為師先將原靈調出與妳訪。

劉生曰:

      請問老先生,您看來年紀很大了,但身體硬朗氣色甚佳,何以子孫没奉養而來此呢?

何老先生曰:

      小女孩你看來未經世故,不知老人心。我今年七十七,來這裡正好七年了。老人的世界多寂寞,我何嘗願在此捱?我何某大概前世作了什麼孽,自懂事父母即雙亡,孤苦伶仃靠人長大,好不容易婚要成家,卻苦無子嗣,向人抱養一個兒子傳香火,小時很乖,含辛茹苦拉拔,長大後竟然目中無父母,好吃懶做,管不聽,老太婆被他活活氣病身亡,我這把年紀没有兒子的力,深怕那天兒子心情差對我不利,只好投奔這 個「家」,靠公費吃住才幸存活。唉! 這年頭,有兒没兒命中定,有子不孝無漏用。

劉生曰:

      我看您手上拿著書,您除了看書平常還做什麼消遣?

何老先生曰:

      說來慚愧,人常說:人生七十才開始,七年來在這才想要看看書唸唸佛。聽說哈佛行善可超生,我要趁早做好事,來生才不會如此孤獨。

濟佛曰:

      只要您真心放下煩惱憂,唸佛向善總沒錯。世上兒孫不知孝,今日兒子逆老子,他日孫子逆兒子,代代相傳免不了。願世人讀此書,速速醒悟大道修。今日時間不早,劉生坐上蓮台回堂吧!


(濟佛為何先生原靈歸畢)。


劉生曰:
      弟子已坐穩,請恩師帶引回程….
      恩師!弟子深覺人生在世喜怒哀樂一場,看來苦多於樂,光一個「孝」字,世人就無法要求,無法盡心,實在令人感慨,不知是人心變了,還是社會扭曲了?

濟佛曰:

      社會的變緣於人心之異,世人不必悲觀,孝心不分貧富貴賤,只要以身作則,才能起上行下效之自然人道根基,果是如此,則人道盡天道近,要知上天没有不孝的仙佛,否則任你在佛前低心禮拜皆是枉然。行善堂已到,劉生下蓮台,魂魄投體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magazineCha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